喜愛生活的每一步,記著我們的足跡...

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

【威士忌見學】 一見如故・余市蒸餾所

【威士忌見學】 一見如故・余市蒸餾所 
今次到北海道旅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到余市威士忌蒸餾所(ニッカウヰスキー北海道工場)朝聖。幾年前愛上了威士忌,啟蒙的就是一支余市12年。年前講述日本威士之父竹鶴政孝的晨間劇阿政,即使150集也原汁原味地追看。阿政後半部敘述的就是竹鶴政孝怎樣建立今天的余市蒸餾所。 心底裡因此醞釀著這參觀計劃。

今天天氣實在不理想,由二世古駕車過來,時晴時雨,來到余市更是烏雲密佈。
在停車場那邊就會見到這個蒸餾壺
停車場那邊最近試飲場地和商店,先去試飲會場喝一點,參觀完體內的酒精都已排走了。

試飲會場

現在原酒都不夠賣,免費試飲因此連余市出品都沒有提供,實屬不幸。 只有沒年份的竹鶴、Super Nikka和蘋果酒,還是淺嚐吧。 不過有些遊人也自得其樂,帶來小食暢飲一番。


試飲會場可容納的遊人不少,但假日肯定會被填滿。

這裡展示了Nikka旗下出品,當然包括了得獎的威士忌。

試飲過後,我們先走到酒廠正門,由這裡開始參觀,不過雨勢開始大起來。

正門
劇集下半部經常出現的畫面,很有中世紀城堡味道的大門。如果從JR余市駅走來,必會先到達正門。

正門入口旁就是工場見學接待處。
 

本來我們也打算參加導賞團,但導賞團只有日語講解。自由參觀卻可慢慢拍照,因而沒有參加。 只要拿一份中文簡介,也可使用電話/平板電腦上網閱覽(http://tour.nikka.com/yoichi/en/),而每個地點都有中英文視像簡介,自由參觀還是非常方便。



乾燥大樓

威士忌的原材料是大麥,而蒸餾所使用泥煤(Peat)薰乾大麥,使其威士忌充滿蘇格蘭風格的醃燻味,有些人 說是醫院味。
可親近一下泥煤

粉碎、糖化樓
沒有開放,無緣參觀。

發酵樓
這時雨勢最大,正好躲進發酵樓避一下。

濃濃的酒香味 

蒸餾樓

蒸餾所的心臟,一滴滴的原酒就從這裡開始。

蒸餾壺是的Straight Pot,連接的Lyne Arm(林恩臂)是稍微向下,做出濃厚的口感。 竹鶴政孝出生於清酒廠世家,因此壺頸上也掛上注連縄(しめなわ),寓意保佑生產順利。


余市蒸餾所一直採用煤炭直火的加熱方式,這是竹鶴政孝建造蒸餾所時堅持使用的法方。現今世上的蒸餾所都很少使用。


看了這個直火加熱過程,可以說是值回票價,何況是免費呢!! 是整個參觀最精彩的部份!


混和室

介紹酒桶的製作,作為熟成的重要一部



舊辦公室
辦公室是蒸餾所的大腦,竹鶴先生每天就在這裡與社員處理和相討大小事務,研究威士忌的生產和調製。


麗塔樓(Rita House)
這裡最初為財務辦公室,後來作為研究和調和威士忌的地方。名字取自竹鶴夫人的名字。重門深鎖,不開放參觀,莫非有休麼研究寶藏?!
竹鶴政孝像
作為日本威士忌之父,銅像放於自己引以為傲的蒸餾所內,是最好不過。我們也向竹鶴致敬一下。



竹鶴舊居
我應為是全個蒸餾所最美麗的地方,英式建築鬆上Tiffany blue,脫俗優雅,不知是否竹鶴夫人的意思。可惜只開放入口玄關部份,當年竹鶴先生的家居點滴就無緣一看。



如果辦公室是酒廠的大腦,這裡便是每天為竹鶴先生注入能量的地方。
 
但是在二戰期間,竹鶴夫人因為英國人的身份受到很多日本人的仇視,只能在酒廠範圍內走動,最嚴重的時候甚至只能留在這間屋內活動,令人傷感!
竹鶴家的模型
1號貯藏
阿政後半部經常出現的倉庫場景,相信就是參照1號貯藏庫。倉庫看似只是存放酒桶的地方,然而它是負起守護威士忌熟成的重大責任。


如果不是下雨,真得想坐下休閒一番。
威士忌博物館
1號貯藏庫對面就是威士忌博物館,可以說是整個參觀的最後一站。去年到Suntory白州蒸餾所也看相類同的博物館,不過這個除了是威士忌博物館,也可說是Nikka博物館。

剛進門見那閃閃生光的蒸餾壺
King of Blender - 是否就是竹鶴先生?
經典出品
這三桶最能解釋何為Angel's Share (天使的分享)和顏色的變化? 隨年月增長酒越香醇,但酒體也隨之蒸發了不少。


這裡有付費試飲區,可揀選自己喜愛的酒款品嚐一下。

經過這條走廊就會去到博物館的另一新份,主要講述竹鶴先生到蘇格蘭學習威士忌知識、邂逅竹鶴夫人,跟住回流日本開始他的威士忌的夢想,到現今的Nikka。
竹鶴先生在蘇格蘭學習時的筆記,根說是每晚工作後慢慢寫下,珍貴程度不下於名畫家的作品。

真是熊皮嗎?
Nikka的得獎出品

博物館附近發現這個原酒售賣處,也是沒有開放的地方,難道與原酒不夠有關?

最後當然要到商店逛一下,難得來到朝聖,點都要買些東西才滿足。老實說,現在出品的余市威士忌帶有很高溢價,不過還是要買點蒸餾所限定產品。




余市蒸餾所最可愛的地方是可以自由參觀,在日本也只此一家。 這裡像說著活歷史,只要走進來便可領略和認識威士忌,連直火加熱的過程也可以輕易看到。 竹鶴先生當初希望威士忌能接觸更多日本人,更多人可欣賞這"生命之水",不知是否這個信念,蒸餾所也自由開放,讓更多人認識。

竹鶴先生將居所置於蒸餾所內,蒸餾所是他的家,他的家就是蒸餾所。 這種對理想的堅持和專注,誰人又可同樣做到?!



跟蘇格蘭風土相近的余市竹鶴政孝而聞名於世,竹鶴政孝因為余市而實現他的威士忌夢, 製造了內歛的蘇格蘭風味,成就了今天日本威士忌在世界舞台的地位。 這是巧合還是緣份,抑或是命運的安排呢? 另外,如果沒有遇上Rita,他的成就又是否一樣? 他的成功背後不能沒有Rita的鼓勵和支持,也不能缺少好山好水的余市!!

近年日本威士忌大受歡迎,加上晨間劇阿政推波助瀾,作為搖籃之地的余市蒸餾所是最受人注意。 交通方便,加上不須預約也可自由參觀,基本上已是一個人氣景點了。同聲同氣的香港人也輕易踫上。



> 幾天後,我們會到訪另一個由竹鶴先生所建立的蒸餾所,位於仙台的宮城峽蒸餾所,期待!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威士忌以外......

超美味的蘋果批




朝聖之後,我們走到余市道の駅(駕車2分鐘,步行7分鐘),為的是一口批果蘋。看過 「阿政」 或Nikka歷史都會知道,在未出產威士忌前,Nikka是靠賣蘋果汁為持營運,余市出產的蘋果亦有品質保證。在宇宙紀念館對面便看見這間店舖,招牌已經告訴你,這裡與蘋果有關。店內有威士忌、蘋果汁、蘋果酒等產品。


320一個暖暖蘋果批,外形很像香港的咖哩角,層層的酥皮很鬆脆,蘋果餡新鮮甜美,味道就像吃蘋果一樣,沒多餘的調味。 下次再到余市,必定要多吃一個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